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三届全国计算声学大会CCCA2023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12

        20231229-31日,第三届全国计算声学会议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声学学会计算声学分会、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国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中国航空学会航空声学学会、中国空气动力学会流动显示专委会承办,黑龙江省声学学会、黑龙江省空气动力噪声及其控制重点实验室、高/低速高雷诺数气动力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协办。会议安排了开幕式和大会主旨报告的网络直播,通过新媒体同步直播大会的精彩内容。

 

大会合影

        计算声学分会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李晓东主持大会开幕式。中国声学学会副理事长杨军研究员代表声学学会发表贺词,肯定了计算声学分会作为年轻而活跃的分会对中国声学学科发展做出的贡献。承办单位中国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空气动力学会流动显示专委会主任委员卜忱研究员到会祝贺,并介绍了气动院在航空工业中气动声学领域的成就。协办单位领导,黑龙江省声学学会理事长、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学院院长乔钢教授致贺词,并介绍了哈工程在水声领域的卓越贡献。大会主席,计算声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蒋伟康教授致开幕词,预祝第三届全国计算声学大会圆满成功,并感谢学会、承办单位和会务公司等各方面为大会顺利召开所做的辛勤付出。

 

 李晓东教授主持现场

 

 杨军副理事长致辞

 

 卜忱副院长致辞 



 

  乔钢教授致辞

 

 蒋伟康主任致辞

 

  开幕式现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晓东教授与哈尔滨工程大学张海刚教授共同主持了大会主旨报告:香港科技大学张欣教授《城市空中交通飞行器的声学和气动声学计算模拟》、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Cyrille Breard研究员《Wind and ground impedance effect on noise propagation during noise certification flight test》、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林伟军研究员《基于全波反演的医学超声成像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海波教授《基于声学等几何边界元的形状与拓扑优化方法研究》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商德江教授《海洋环境下弹性结构耦合辐射声场计算方法研究》。五个报告分别介绍了飞行噪声、超声成像、声学计算基础方法和水下声场模拟等相关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开幕式和大会主旨报告于微赞平台同步直播,多达3600余人在线观看。

 

张欣教授受邀进行主旨报告

  

 Cyrille Breard研究员受邀进行主旨报告

 

  

 伟军研究员受邀进行主旨报告

 

 陈海波研究员受邀进行主旨报告

 

  商德江教授受邀进行主旨报告

 

        1230日下午至31日上午,八个分会场的学术交流并行进行。本次会议的分会场交流共包括19个主题邀请报告和79个主题报告,涵盖了“声学计算方法”、“气动噪声特性分析”、“降噪方法与优化”、“声学试验技术”、“人工智能与语音识别”和“声学超材料与超声”等主题。与会代表就各主题方向的最新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分会交流现场

  

        本现场参会嘉宾和代表共177人,众多年轻计算声学工作者的参与,为计算声学注入了新的活力。本次会议交流内容涉及了声学计算方法、水声、超声、声学超材料、航空声学、试验技术等各领域,涉及行业包括航空、航天、船舶、汽车、语音识别等,进一步反映了声学是一个多领域宽辐射的交叉学科。本次大会会议论文数目再创新高,论文质量稳步提升,会议影响力逐年扩大。《声学学报》主任高艳研究员代表编辑部出席了本次大会,借会议机会向与会代表致以新年祝福,并邀请与会嘉宾踊跃投稿《声学学报》这一国内代表性的声学学术期刊。

 

       会议前晚,20231229日,举行了计算声学分会的第一届第四次工作会议。工作会议由计算声学分会秘书长吴海军副教授主持,审议了计算声学分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研讨了分会2024年工作计划等事项。 

 

工作会议现场

 

吴海军秘书长主持工作会议

 

      计算声学分会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吴海军副教授主持了1231日的大会闭幕式。闭幕式上,主任委员们为获得优秀报告奖的十位报告人颁发了荣誉证书。最后,蒋伟康主任宣布第三届全国计算声学大会圆满落幕,并寄望参会代表、专家、企业持续关注分会发展,为计算声学领域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吴海军秘书长主持闭幕式

 

主任委员为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奖

 

 蒋伟康主任致闭幕辞

 

        当日下午大会闭幕式后,部分与会代表应邀参观了中航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2m声学风洞和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实验室,现场调研了两单位的气动噪声、水声实验设备和研究成果,开拓了学术视野,寻求合作机会。

沪交ICP备05087    Copyright©2010 上海交通大学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