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公告栏

2019年12月23日谢菠荪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2-19

题目:空间声原理、进展与挑战

时间:20191223 9:30-10:3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310会议室

报告人:谢菠荪 教授(华南理工大学)

邀请人:蒋伟康 教授(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谢菠荪,华南理工大学理学院物理与光电学院教授,声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声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子学会声频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19821月本科、19877月研究生毕业于华南理大学物理系,199811月同济大学声学专业博士毕业。1982年起华南理工大学任教至今,研究领域包括电声学、心理声学、声信号处理、室内声学等。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项目、以及多项省部级纵向课题。获教育部学校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近年出版专著《头相关传输函数与虚拟听觉》,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近300, 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项。

 

报告摘要

        人类是利用双耳感知声音空间信息的。声音的空间信息包括对声源的定位信息和对环境反射声的综合信息。空间声(spatial sound, spatial audio) 的目的是重放声音的空间信息, , 给倾听者产生特定的空间听觉感知。在传统、大众化的应用中,空间声也经常称为立体声与环绕声技术。空间声的研究与技术开发一直是声频领域的重要课题,双耳听觉机理是空间声的基础。近十多年,计算机、信号处理、通信等技术的发展,空间声技术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且应用到各种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领域,完全突破了传统的、大众化的娱乐应用。本次讲座将评述双耳听觉与空间声的基本原理、近年的研究进展与应用,并讨论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沪交ICP备05087    Copyright©2010 上海交通大学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