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计算声学专题论坛暨计算声学分会成立仪式在上海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06
 

2021330日,计算声学分会专题论坛在上海宝丰联大酒店举办,从事计算声学科学研究和应用开发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交流。论坛分为成立仪式和学术交流两部分。

 

中国声学学会副理事长他得安主持了分会成立仪式。中国声学学会理事长张春华致辞。表示在声学对于科学计算需求日趋增长背景下,计算声学分会的成立对于中国声学学会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计算声学分会筹委会主任蒋伟康介绍了分会的筹建过程、分会学术范畴和主要工作。对吴硕贤院士、杨德森院士、谢菠荪副理事长等中国声学学会相关专家和领导在筹建过程中给予计算声学分会的关心和支持,蒋伟康代表筹委会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成立仪式上,选举产生了第一届计算声学分会50位专业委员。

 

 

他得安主持分会成立仪式 

 

张春华致辞

 

 第一届计算声学分会委员合影

 

计算声学分会成立仪式后,召开了首届计算声学专题论坛。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晓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吴海军副教授作专题报告,内容涉及计算气动声学、机械结构辐射噪声的快速计算方法等。

 

李晓东教授作了题为《计算气动声学的三十年》的报告,他在报告中首先简要回顾计算气动声学起源的工程背景和传统气动声学理论面临的难点,并简要介绍了计算气动声学的目标、内涵和核心问题,重点介绍30年来计算气动声学在高精度空间与时间离散格式等核心基础问题方面的代表性工作,以及计算气动声学在管道声传播、喷流噪声、机体噪声、声衬吸声机理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最后将简要讨论目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计算气动声学的发展趋势和特点。

 

李晓东作报告

 

吴海军副教授作了题为《机械结构辐射噪声的快速计算方法》的报告。准确、快速地计算机械结构辐射声场和声功率是实现降噪分析和优化设计的重要方法。其中,边界元方法适用于声学波动问题的分析,但该方法存在系数矩阵满阵问题,导致解题规模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他的报告重点介绍课题组近年来噪声快速计算方法的研究进展,包括快速多极子边界元法,以及最新提出的基于映射声辐射模态的声功率快速计算方法,并给出基于快速边界元算法和映射声辐射模态的声学优化设计工程应用案例,充分显示了噪声快速计算方法在重大工程声学问题分析中的超强计算能力和应用前景。

 

吴海军作报告

 

最后,计算声学分会第一届委员会选举产生了分会主要领导,并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讨论了分会的年度工作计划,商定了计算声学分会学术主题。

 

沪交ICP备05087    Copyright©2010 上海交通大学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