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重温华宏星教授在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发布时间:2019-04-19

 

今天,你们在上海交通大学,这个正在攀登世界一流的上海交通大学毕业了,祝贺大家。你们现在的感觉是不是和当初入校时候一样,感到这是一生的光荣?回答是肯定的。在座的学生家长们,你们是不是为有这样的子女感到光荣?回答也是不容置疑的。我也和大家一样,能纳天下之英才而教育之,感到很光荣。祝贺大家的同时,也献上我的祝愿。

 

第一,愿大家毕业后以真诚而实在的态度对待生活,对待爱情、对待家人,对待学习、对待工作。你们当中的大多数人今后还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在一个平凡的家庭,过着平凡人的生活。我只是想对大家说,真诚对待爱情,实实在在工作,你就是一个成功者,一个伟大而不平凡的人,因为你把你生命献给了纯真的爱情和为人类谋幸福的事业。当你再次回到母校,我会为你在工作岗位上好好工作,为你有个幸福的家庭感到高兴。

 

第二,愿大家今后以为社会多做贡献为人生目标。一流大学是做大学问的地方,是培养学生做大学问的能力的地方。一流大学是为国家解决大问题的地方,是为国家解决大问题提供人才支撑的地方。你们在一流大学毕业,不要把欲望当成了志向,把盼望当成了理想。要把对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当志向当理想。如果把个人当作一个热力学系统,外部社会给你的热应该被你用来对社会做更多的功,即贡献。把整个社会当作大系统,你的内能的增量大于你对社会做的功,你就占了别人的功,按熵增定理,你起了促使社会从有序向无序发展。

 

第三,愿大家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抱有乐观、坚韧的态度。毕业意味着学校考试结束了,但生活和工作中更多更难的考试在等待着你们。困难和挫折是你们最好的老师。请记住成功是因为你攻克了难关。没有困难,也就没有成功。当你一心一意想做好事情的时候,你也许会跌倒,但是你会爬起来。你如老是仰望天空,好高骛远,会跌入深坑,难以爬起来。任何时候,坚持做对你的家庭、对社会有益的事。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最后,上海交大在向一流大学发展的过程中,会有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你们毕业之后,还请多多提出批评和建议。你们善意的批评和建议,正如你们今后为社会的贡献一样,都是在为促进上海交大向一流大学发展做出的努力。谢谢大家。再次祝贺大家。  

沪交ICP备05087    Copyright©2010 上海交通大学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    版权所有